稀釋墨水堵筆事件

在不拆筆的前提下,我們只用超音波清洗機與清水清洗鋼筆,但對鋼筆的鰭片的清潔效果有限。

「小姐,請教一下,我上次來買新的吸墨器,但是鋼筆怎麼還是不出水呢?」
我接過鋼筆打開筆蓋,發現應該要是金屬色的筆尖整個被泥膠狀的墨水覆蓋,完全看不出原本的筆尖樣式。
確認使用方式後又是一件防水墨水加水使用的受害事件。

許多鋼筆速寫老師分享繪畫心法,使用鋼筆搭配防水型墨水,創造線條的變化還能防水,之後可以塗上水彩線稿而不會暈開。
有的老師還教,把一罐黑色防水墨水稀釋,有的稀釋七倍,有的稀釋二十倍,有的還對稀釋的水質有所堅持,為的是創造畫面的豐富層次,但他們沒有說,或沒有意識到,這樣使用稀釋防水墨水的鋼筆,數週後就會堵住不出水,讓號稱萬年筆的鋼筆成為拋棄式的畫具。
新手畫友還沒有累積到繪畫功力,當初來店裡費心試畫挑選的鋼筆就先陣亡了。

鋼筆的結構中,有像照片這樣一層一層一節一節的結構,我們叫他鰭片,他會銜接墨水(卡式墨水、吸墨器),使之毛細前進至筆舌筆尖。
一般的染料墨水如果廠商沒有主打可以混色,我們也不建議混色後裝進鋼筆使用,不同酸鹼性的墨水混和後容易產生雜質,雜質若塞進鰭片容易造成鋼筆不出水。
而顏料型墨水(防水墨水的一種,寫樂極黑、白金超微粒子系列等速寫熱門墨水都是顏料型墨水)更不建議混合使用。
也有些筆友誤會是因為墨水太濃會讓鋼筆堵塞,加水想增加流動性,但其實防水墨水還是原液使用最能讓出墨狀態流暢,只要挑選氣密性好的鋼筆款式、經常書寫就可以避免墨水從筆尖處乾燥的問題。

想要畫面線條有層次,不見得只有稀釋墨水一招,我們還可以試試看:
1.用不同粗細的線條製作線稿:準備不同粗細的筆或是使用可以輕易變化粗細的書法尖鋼筆。
2.使用不同顏色的墨水製作線稿:R&K的速寫墨水的灰色與鞍褐色是不想要線條那麼黑的好選擇。
3.在後續上色步驟製作濃淡。

若實驗過後還是覺得稀釋過的墨水最對味,那也只要有心理準備,多買幾枝筆備用即可。

有時跳脫大地色系使用彩色輪廓線也能為畫面製造不同視覺效果。

不想要墨水堵筆,除了不要防水墨水加水使用之外,還要避免什麼?
1.搭配氣密性較差的鋼筆。
2.畫紙還濕的時後用裝防水型墨水的鋼筆補筆。
3.鋼筆不出水時筆尖沾水:更適合一口氣全洗乾淨,放乾再裝新墨水。
4.不使用。

平常的洗筆如何洗?
禁止使用熱水浸泡。
1.拔掉吸墨器用冷的自來水沖洗吸墨器與筆頭。
2.接回吸墨器準備水杯吸吐清水至吐出來的水乾淨。
3.放乾才能換上新墨水。

鋼筆真的堵住了,要怎麼辦?
1.洗筆後使用超音波清洗機加強清潔。
2.視鋼筆結構做最大程度拆解清洗。
3.使用與防水墨水相同品牌的專用清潔液泡洗。
以上都做了但還是無法出水時通常就是說再見的時候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