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WSBI三文堂ECO拆裝保養

最近店小八認真的學習了三文堂ECO活塞鋼筆的拆裝
因為筆友常常拿像上圖這樣拆過沒裝好的ECO來店請教呢
從看到文章的現在起,三文堂的ECO可以直接來店請店小八協助重裝
東海分舵的店小五很早就學會了,也可以去找他求救喔
(需要重裝時筆桿請淨空不要裝墨水)
但,若筆友在拆裝過程中已經有筆桿裂開或是其他零件損壞,建議直接跟三文堂公司聯繫比較有效率

在下面的影片,提到了最安全的拆裝,與最困難的,活塞的軸脫開了的重新組裝

但是影片還是有不夠完整的地方,補述於此

1.什麼情況活塞那跟軸會掉出來跟其他組件分離?
應該是活塞推到最前時,沒有夾住扳手就開始拆解,拆到後面筆尾就會和軸分開。或是因為你想完全拆開,活塞組件拿出來後持續往前推出活塞軸,最後軸就會掉出來。只要軸沒有掉出來,扳手夾回去裝回的狀態就是原廠設定狀態。

2.影片裡的1mm是什麼意思?
只是大概的起始值,實際上是不用像影片那樣反覆測量。因為筆尾多轉一點點、少轉一點點,插上軸再組裝起來的結果會差很多。

通常是確定活塞組件縮到最小時呈現上圖貌,才會夾上扳手組回筆桿,過程就是從距離1mm為基礎,一直重裝、拆散、筆尾多(或少)轉一點點、再重裝,到接近原廠設定為止。


和筆尾閉合不了有縫隙比起來,如果不是很介意墨水少吸一點點,那麼最後裝成上圖的程度也就可以接續日常使用了。

最後再回到根本的問題,什麼時候需要整支筆拆開?
1.活塞軸轉起來吃力需要上矽油潤滑
2.普通的洗筆程序洗不乾淨時
3.豈止洗不乾淨,是堵住了(用了亮粉墨水或是混墨水,甚至是使用不該用的高膠質墨水)
4.就是想學拆裝嘛

普通的洗筆是不需要拆開筆也不建議拔筆尖的喔
感謝大家的收看
祝大家書寫愉快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